温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
智能制造工程实训中心

     温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前身是原温州大学机电系的金工车间,建于1993年10月,主要承担机电类、经管类、轻工类专科生的金工实习。
     2004年,随着温州大学升本,中心开始承担本院三个专业本科生的实训教学和全校相关专业的工程素质教育,在建制上工程训练中心属于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2009年,为加强工程素质教育,成立“温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要承担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物与环境科学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理工科专业的工程训练和工程素质教育。年实验人时数达11.5万人时,年实验人数达2655人。实验用房面积5660平方米,设备476台套,资产总值1260余万。
     中心有一支结构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专职教师31人、兼职教师2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正高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8.7%;博士13人,硕士以上学位占67.7%。几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17项,科研项目经费700多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项,通过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训练中心承担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的工作,几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中心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大事:
1984年,建立机械教研室,承担全校经管、理工类学生的机械基础教学;
1989年,开始招收机械师资班学生;
1993年,开始招收机械制造专业专科学生;
1993年,成立金工车间,承担机械、电子、化工、食品、经管的金工实习;
1994年,通过浙江省专科院校金工实习合格评估;
1995年,国家教委高教司司长周远清到金工车间指导工作;
2002年,层高8米,面积2000平米的标准车间投入使用。
2004年,开始招收机械专业本科生;
2006年,机自专业被列为温州大学重点(特色)专业;
2006年,通过学校实验室标准化建设A级评估;
2007年,接收温州医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工程训练;
200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2008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09年,机自专业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2010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温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